議題背景:

在2022年3月16日,《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線上子期刊:RMD Open,發表一篇空污與健康危害的關聯研究:「Association between long-term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and immune-mediated diseases: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PM2.5和PM10)與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特別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結締組織(CTDs)和發炎性腸道疾病(IBD)。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邀公共衛生領域的專家,對此篇研究解析與評論。

引用文獻:
  1. Adami G, Pontalti M, Cattani G, et alAssociation between long-term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and immune-mediated diseases: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RMD Open 2022;8:e002055. doi: 10.1136/rmdopen-2021-002055
專家怎麼說:
2022年3月17日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兼院長 黃彬芳

1. 這篇研究為什麼重要?

空氣污染是否會增加民眾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目前仍十分不清楚,本篇研究於2016至2020年間以義大利環境保護與研究中心所提供的空氣污染資料串聯DeFRA8資料庫,共81,363 位民眾就醫資料,進行的回溯性世代研究,研究結果發現,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PM2.5和PM10)與自體免疫性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特別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結締組織(CTDs)和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本研究將有助於臨床了解此疾病致病機轉,並提供適切的治療及公共衛生預防此疾病發生的參考。

2. 這篇研究有哪些推論的研究限制嗎?

本研究屬大規模健康資料庫串聯空氣污染資料之觀察型生態研究,屬個人層級的資訊,如:吸菸、基因、個人生活史及作息、職業暴露、社經地位等因素無法取得,且空氣污染資料屬大區域城市等級,容易會有生態謬誤(Ecological Fallacy)產生[1],資料解讀及結論須謹慎小心。

3. 一般人要如何正確地理解這篇研究?

本研究發現民眾若長期暴露於PM2.5年平均濃度超過20 μg/m3將會增加10% 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民眾於空氣污染較嚴重時,應儘量待在室內可開啟空調或空氣清淨機淨化空氣、減少戶外活動。若於戶外活動時,建議應配戴密合度良好且具抗PM2.5等級的口罩,以減少暴露於空氣污染物,降低可能的健康風險。

4. 就現有的空污研究證據,空氣污染物還有與哪些健康風險有關?是否有因果關係更強烈的證據可證明的健康危害?

目前現有的相關研究顯示,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可能導致呼吸道疾病、心臟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腎臟疾病、肺癌、生殖發育遲緩、先天缺陷及死產等健康風險增加有關。若能以全球尺度考量各區域污染特性、主要污染來源及暴露濃度高低之不同,提高空氣污染暴露評估時間及空間解析度,並考量個人層級的因素,如:吸菸、基因、個人生活史及作息、職業暴露、社經地位等因素,將有助於各國了解可能造成的健康風險並提供如何針對污染源頭採取有效措施,以降低民眾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產生健康危害的風險。

[1] 生態謬誤(Ecological Fallacy):又稱「區群謬誤」,與以偏概全相反,「生態謬誤」是一種以全概偏,如果僅基於群體的統計數據就對群體中的個體作出推論,就會產生研究推論的謬誤。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