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來自香港的研究團隊於今(2022)年3月22日發布尚未經同儕審核的預印本研究「Vaccine Effectiveness of Two and Three Doses of BNT162b2 and Coronavac Against COVID-19 in Hong Kong」。研究分析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3月8日期間,COVID-19感染後得到輕症、重症,以及死亡的病例。作者使用負二項式(Negative binomial)模型的推估方法,綜合疫苗覆蓋率和人口數據,評估BNT和CoronaVac(科興)此兩種疫苗接種一劑,兩劑和三劑的有效性。

此研究能幫助我們理解香港的COVID-19感染狀況和疫苗接種狀況的關係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邀專家發表意見。

尚未經同儕審核的預印本研究: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4月02日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邱南昌

香港的這份預印本研究與其他各國類似的新冠肺炎疫苗報告結果一致,就是施打兩劑疫苗對於避免重症和死亡有不錯的效果,尤其是高風險的60歲以上族群,施打三劑更能將效果提升。此外,輝瑞疫苗比科興疫苗的效果略佳。

此研究是根據今年一月至三月初香港的狀況,也就是包括了香港疫情大爆發的一小段時間,因此主要的病原體應是Omicron變種病毒,但若收案時間延續再久一點,可能更能知道疫苗成效是否有高估。香港疫苗接種率在老人族群中並不好,且此族群多施打科興疫苗且接種時間已較久,可能是香港疫情控制不佳的原因之一。香港的疫情和此研究顯示,提升疫苗接種率和施打第三劑疫苗應有其必要性。

2022年04月06日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齊嘉鈺

1. 這篇研究為什麼重要?能幫助其他研究評估疫苗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的效力嗎?

香港在今年1月遭遇Omicron BA.2病毒引發的大流行,疫情在短時間內快速蔓延。專家一直想釐清一個問題:病毒的傳染力這麼強,是否與COVID-19疫苗接種率或是疫苗的保護力不足有關?這篇研究文章尚待同儕審查,但作者是來自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世界衞生組織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的學者,包括相當著名的流行病學及統計學專家。他們針對接種不同劑次的mRNA BNT162b2疫苗及不活化的CoronaVac科興疫苗進行保護力分析。結果顯示:

(1)  年輕人無論接種兩劑BNT162b2疫苗或是科興疫苗,對重症的保護力都很高。但是隨著年齡增加,兩種疫苗的差異就越發明顯。60歲以上的高齡族群接種兩劑BNT162b2疫苗後,對重症及死亡的保護力(88.2%)高於科興疫苗(74.1%)。

(2)  無論BNT162b2疫苗或是科興疫苗,接種第三劑後對於重症及死亡都能提供很高的保護力。

因此,作者強調接種第三劑疫苗的重要性,尤其是之前兩劑基礎劑都是施打科興疫苗的高齡族群。

2. 這篇研究的推論是否有研究限制?

雖然香港政府鼓勵基礎劑接種科興疫苗的民眾,第三劑選擇混打BNT疫苗,但是本研究沒有分析混打保護力的差異;因為研究時間與第三劑追加劑施打的時間相隔不久,因此尚未能得知保護力能維持多長。

香港年輕人偏好施打BNT疫苗,年長者則多半施打科興疫苗。即使透過一些統計調整,但是接種疫苗的意願、接種何種疫苗與感染的風險高低之間的干擾及影響,仍無法完全排除。

3. 此研究能如何幫助我們理解香港的COVID-19疫苗施打與感染率的關係?

直到2021年底前,香港僅發生四波小規模的COVID-19疫情,因此並未經由自然感染建立群體免疫力。另一方面,雖然自2021年2月起開始接種BNT162b2及科興疫苗,但是在Omicron BA.2病毒感染的疫情爆發前,70歲以上的民眾兩劑疫苗的覆蓋率不到五成,80歲以上長者更只有18%。顯然,感染後極易惡化為重症的高風險群,對病毒的抵抗力是不足的。確實這一波大流行造成的重症及死亡病例,幾乎都是發生在未接種疫苗的年長者。

其次,諸多證據都顯示疫苗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衰退,本研究證實即使三劑都是接種科興疫苗,施打第三劑都能提高對抗BA.2變種病毒引起重症及死亡的保護力。因此,追加第三劑疫苗的接種非常重要,特別是迄今為止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老年人。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