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在2022年03月16日,國際期刊《刺胳針》(Lancet)刊登一篇研究「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risks of hospitalisation and death associated with SARS-CoV-2 omicron (B.1.1.529) and delta (B.1.617.2) variants in England: a cohort study」,主要是想透過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的COVID-19國內確診數據,分別從就診、住院和死亡的數據上比較相對風險,了解Omicron相較於Delta的嚴重程度。

引用研究:

Nyberg, Tommy, et al.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risks of hospitalisation and death associated with SARS-CoV-2 omicron (B. 1.1. 529) and delta (B. 1.617. 2) variants in England: a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2022).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2)00462-7

節錄要點:

本篇研究有諸多重點,列出以下幾點:

  1. 在Omicron的研究結果中,「有施打mRNA疫苗」發生住院與死亡的風險,是「未施打疫苗」的22%。
  2. 22%不能當作「未施打疫苗發生重症與死亡的發生率去計算,例如:400萬人未施打疫苗會有將近80萬人重症或死亡,這是錯誤且與該研究觀察結果無關。
  3. 22%是「有施打mRNA疫苗」 vs. 「未施打疫苗」兩者發生住院的風險比值,不是指「未施打疫苗」發生重症與死亡的發生率。
  4. 研究意思是與「未施打疫苗相比,「有施打mRNA疫苗」發生住院的風險下降了約78%。
  5. 我們無法透過上述的風險比較,回推「未施打疫苗」發生重症或死亡的比例。
  6. 該研究是在比較「施打mRNA疫苗」與「未施打疫苗」發生住院與死亡風險,使用的是風險比(Hazard Ratio, HR),是指在相同時間裡兩個風險率的比值。
簡易摘要:

由英國劍橋大學的湯米·尼伯格教授(Tommy Nyberg)團隊,收集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間英國國內監測COVID-19感染後的確診數據,並比較Omicron和Delta對不同年齡階段、不同免疫狀態的人群感染的嚴重程度,包括就診、住院治療及死亡風險的變化。

其中在比較mRNA疫苗施打的結果上,施打mRNA疫苗加強免疫系統,對防止Omicron的住院和死亡,具有高度保護作用。

研究結果顯示,「有施打mRNA疫苗」發生住院與死亡的風險比值(HR)是「未施打疫苗」的22%。(HR for hospital admission 8–11 weeks post-booster vs unvaccinated: 0·22 [0·20–0·24])

意味與「未施打疫苗」相比,「施打mRNA疫苗」的8到11週後,發生住院的風險下降了約78%。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