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的合作夥伴「MyGoPen事實查核組織」,查核2022年3月21日的謠傳影片,並於查核報告中說明,沒有任何明確資料顯示有德國科學家說用溫鹽水漱口能預防 COVID-19。

MyGoPen查核報告請參考〈【錯誤】德國式預防措施?溫鹽水漱口終結了新冠病毒?誤導影片〉。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與MyGoPen共同澄清新聞與查證研究,希望能依實證醫學研究的精神,釐清民眾在傳言中產生的疑慮。此次解析與此傳言內容相關的兩則研究和一則加拿大政府資訊,將會即時提供給MyGoPen完整引用。

解析:
  1. 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的官方網站〈Self-Care Guide - COVID-19,是否有鼓勵使用鹽水漱口緩解 COVID-19 引起的喉嚨痛?

加拿大的網站說明,因為大部分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都可以在大約兩週內痊癒,而不用特殊的醫療護理,所以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在家中自我照護。網站中的指引是提供感染新冠病毒後無症狀或輕症的人,在家中自行緩解症狀的方法,例如建議成人和四歲以上孩童,喉嚨痛時,可以吮吸冰塊、非醫療用的錠劑,或用鹽水漱口(250毫升溫水中加1/2茶匙的鹽),吃柔軟的冷食如優酪乳、乳酪和霜淇淋。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表示,這些方法主要是緩解喉嚨痛帶來的不舒服、吞嚥疼痛等症狀,不是直接具有抵抗病毒的效果,不可以解釋為鹽水漱口有治療甚至預防COVID-19的功效。再者,這些指引的方法也適用於舒緩其他感冒引起的喉嚨痛,並不是針對COVID-19才出現的方法。

  1. 印度的報告是否表示用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可以預防 COVID-19?

這份2020年10月1日發表的報告,主要是收集過往有關鹽水沖洗鼻腔或漱口的相關文獻,希望從文獻中獲得幫助減緩COVID-19傳播的可能性,並沒有直接實驗或提供直接的證據,證明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能降低新冠病毒的量或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報告中引用其他研究,指出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有助於緩解喉嚨痛和一般感冒。

報告中引用和新冠病毒有關的其中一篇研究,是招募66名新冠病毒上呼吸道感染的成年人,其中32人在家中用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發現他們的症狀持續時間縮短了1.9天。這個研究的限制是參與人數太少,而且能夠參與此研究在家使用鹽水沖洗鼻腔的受試者,都是相對感染新冠病毒後症狀輕、不用住院和醫療照護的人。這一篇研究結果推論,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可減緩症狀持續時間,並不是推論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可以預防 COVID-19。

報告中提到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的功用時,引用另兩篇研究,但這兩篇其中一篇是體外細胞實驗、一篇是研究普通感冒而非新冠病毒,都不能提供證據說明人體感染新冠病毒後,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的功效。作者也在報告中提醒,如果裝鹽水的容器不乾淨,有可能會因此讓細菌或其他微生物感染鼻腔。

  1. 研究是否有明確表示各種漱口水配方和鹽水對 SARS-CoV-2 的有效性?

這篇研究在去年(2021年)10月15日發表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研究使用一種猴子的細胞(腎原母細胞,Vero E6 cells)感染新冠病毒後,測試四種市售漱口水的成分,是否能降低新冠病毒對細胞的毒性。

此研究結果無法證明鹽水有降低新冠病毒量的效果,而西吡氯銨(Cetylpyridinium chloride)、氯己定(Chlorhexidine),以及海克替啶(Hexetidine)此三種漱口水中常見的成分,能夠降低大約4個對數以上(研究中視為去除病毒99.99%的活性)的新冠病毒量。

這個實驗是在人體外的細胞做的,測試漱口水效果的方式是讓細胞接觸800微升(μl)的漱口水約30秒,等待96小時後看到明顯的細胞病變作用,所以不能推論成「漱口水可以減少人體咽喉內的新冠病毒」,也沒有辦法證明人體內細胞中降低病毒量後,就不會發病或有症狀。且研究數據反而證明,鹽水和另一種漱口水成分百裡酚(thymol)無法降低新冠病毒的數量和活性。此外,新冠病毒主要感染的部位是上呼吸道,並非口腔,實際上也不太可能把漱口水使用在鼻腔或上呼吸道內。

結論:

上述三則資訊僅說明了,使用鹽水漱口,可能可以緩解新冠病毒感染後,引起的喉嚨痛等不適症狀,而鹽水沖洗鼻腔可能可以縮短症狀持續時間,但都無法證明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可以預防或避免被新冠病毒感染。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