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協助合作夥伴「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解析相關研究報告的內容,更新與補充查核報告的說明,研究顯示鹽水漱口、洗鼻都無法預防或治療 COVID-19。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與TFC共同澄清新聞與查證研究,希望能依實證醫學研究的精神,釐清民眾在傳言中產生的疑慮。此次解析相關的兩則研究,將會即時提供給TFC完整引用。

解析:
  1. 印度的報告是否表示用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可以預防 COVID-19?

報告原文:Singh, S., Sharma, N., Singh, U., Singh, T., Mangal, D. K., & Singh, V. (2020). Nasopharyngeal wash in preventing and treating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Could it prevent COVID-19?. Lung India: Official Organ of Indian Chest Society, 37(3), 246.

這份在2020年5月4日印度發表的報告,主要是收集過往有關鹽水漱口洗鼻在預防和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疾病(URTIs)的文獻,自2001年到2020年的隨機對照試驗 (RCT)、病例對照以及世代研究共8篇的文獻。

根據這篇文獻回顧報告,報告只得出「我們假設鹽水漱口洗鼻可能有助於COVID-19的預防和照護」的結論,是一個假設性的推論。此份報告回顧的研究文獻都不足以證明「溫鹽水漱口洗鼻」能有效預防COVID-19。最主要原因就是該研究回顧的8篇都不是針對「COVID-19感染」的試驗研究,都是針對「上呼吸道感染」疾病(URTIs)的研究,「上呼吸道感染」包括:鼻竇炎、咽喉炎、中耳炎、普通感冒和流感等,並不適用或擴大解釋到COVID-19的感染狀況上。

其中引用的資料中,有個來自日本政府在2005年針對流感大流行的防範計畫,引用提到日本的流感管理指南包含了利用溫鹽水漱口。但該引用的文件連結已失效,所以也無法證明日本是否曾經有使用溫鹽水漱口作為防範流感的管理指南。

報告也說明了本身研究的限制。首先,COVID-19會感染到其他器官,所以漱口洗鼻的減低症狀效果可能很有限,且此文獻回顧類型的報告有方法學上的局限性,研究結果的解釋上要非常小心。很少研究可以說明,鹽水漱口洗鼻可以預防感冒症狀、減少傳播或降低患者的病毒數量,所以在這些少有人研究的內容中,這類「文獻回顧」報告得出的結論要更加小心解釋,避免過度誇大實際的效益。

  2. 發表在JAMA的觀點報告(Viewpoint)是否表示用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可以預防 COVID-19?

報告原文:Farrell, N. F., Klatt-Cromwell, C., & Schneider, J. S. (2020). Benefits and safety of nasal saline irrigations in a pandemic—washing COVID-19 away. JAMA Otolaryngology–Head & Neck Surgery, 146(9), 787-788.

這份在2020年7月23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耳鼻咽喉頭頸外科》(JAMAOtolaryngology–Head & Neck Surgery)的觀點報告 (Viewpoint),是由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耳鼻喉外科的妮莎‧法雷爾(Nyssa Fox Farrell)助理教授提出的觀點,報告內容並沒有做任何實驗,僅就醫學觀點與少量相關的文獻進行探討。

該報告並沒有提出「鹽水沖洗鼻腔可預防COVID-19的感染」,反而提出了這類過往常見的局部鹽水沖洗鼻腔行為,可能增加新冠病毒的脫落(viral shedding),進而增加傳播的風險。報告中提出,沖洗鼻腔可能在「降低病毒感染程度」與「傳播」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仍不清楚「鹽水沖洗鼻腔」是否可以減輕病毒的作用,或反而增強病毒的傳播能力。其中引用的鹽水沖洗鼻腔文獻,也不是針對COVID-19的臨床數據或研究,僅就學理上的討論提出可能引起的器械污染和傳播風險。

結論:

上述兩份報告都無法證明鹽水漱口和沖洗鼻腔可以預防或避免被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