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網路傳言提到「英國數據爆料,接種三次疫苗的兒童死亡率竟是未接種疫苗的兒童的 303 倍」

謠言截圖:

這則傳言已經在社群中引起關注並被提報為待查核訊息,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與MyGoPen共同澄清新聞與查證研究,希望能依實證醫學研究的精神,釐清民眾在傳言中產生的疑慮。此次解析將會即時提供給MyGoPen完整引用。

傳言所使用的資料:

結論:

1. 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和全因死亡率,兩者都無法說明造成死亡率高低的原因,其中也包括疫苗。

2. 在總人數差距很大的前提下,並不能互相比較死亡率的倍率。

3. 有接種新冠兒童疫苗的族群,原本的健康狀況就與一般兒童有落差。

4. 謠言用「施打疫苗人數」基數較少的情況,推估錯誤的死亡率比較,誤導民眾以為施打疫苗造成很多兒童死亡。

5. 當接種對象為高風險族群時,接種疫苗的組別就不能跟一般健康兒童的死亡率直接比較。

6. 全因死亡率不等於接種疫苗引發的死亡率,也無法推估出疫苗造成的死亡率。

解析:

我們將針對已更新修正過後的最新數據資料加以解析,協助民眾釐清實際的真實結果,並提供該數據資料的正確解讀。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在2022年5月20日發布更正,針對5月16日和3月16日發布的「按疫苗接種狀態劃分的死亡人數」(Deaths by vaccination status, England)數據庫中,表2和表5中「第二劑疫苗接種的18-39歲年齡組」的年齡標準化死亡率(age-standardised mortality, ASMRs)數據進行修正,因為系統編碼出錯,造成後續死亡的統計數據錯誤。以下為更正公告的原文、翻譯與連結:

「我們更正了5 月16日和3月16日發布的數據集,其中的表2和表5錯誤。早前的版本包含了錯誤的「至少 21 天前第二劑」疫苗接種類別中 18-39 歲年齡組的錯誤年齡標準化死亡率。這是由於編碼錯誤而發生的。」

詳見:https://www.ons.gov.uk/peoplepopulationandcommunity/birthsdeathsandmarriages/deaths/datasets/deathsbyvaccinationstatusengland

ONS統計數據中死亡率代表的意義?

首先,這份報告是英國國家統計局(ONS)蒐集2021年1月1日到2022年3月31日,這段期間發生的死亡人數。再依據疫苗接種的狀況(如:未接種疫苗、接種一劑、接種兩劑、接種三劑)與不同年齡分組,進行年齡校正的「年齡標準化死亡率」(Age-standardised mortality rates, ASMRs)。

年齡標準化死亡率(ASMRs)無法說明任何影響死亡率高低的原因,其中也包括疫苗。與新冠肺炎有關或無關的死亡率,都可能受到疫苗接種狀態以外的各種因素的影響,例如:健康狀況和一年中死亡率的變化。需透過進一步的分析,以了解這些不同條件下的相對影響。

另外,該謠言的出處是來自一個名為「The Exposé」(舊名為The Daily Expose),是一個已被全球各大機構認證的反疫苗資訊平台,長期充斥大量錯誤、扭曲解讀疫苗資訊的網站。有著大量專業領域專家學者的法國知名醫療健康網站「Health Feedback」,也在他們網站中也查證了多篇來自The Exposé的文章,多篇內容都被認定為「錯誤」、「缺乏實證依據」或「曲解原始資訊」,故若看到來自The Exposé網站的傳散圖文內容,應保持懷疑且謹慎的理性客觀心態。

Q1:10 至 14 歲接種三劑疫苗的兒童死亡可能性,比未接種疫苗的兒童高 303 倍?如何正確解讀數據?

不能單以「未接種疫苗」與「接種疫苗」的死亡率或全因死亡率去互相比較,因為兩者的體況等健康條件都是未知且未依條件分類的。

雖然統計資料在年齡基準的比較上是相同的,但統計族群的其他健康條件並沒有列出、或區分出來,例如打疫苗前的健康狀況、既有疾病、生活水準或其他會影響身體狀況的因素等,所以會需要更多後續研究或實證的分析,才能知道實際影響死亡的原因有哪些。

在總人數差距很大的前提下,並不能互相比較死亡率的倍率。從謠言中引用的ONS統計數據:「Deaths occurring between 1 January 2021 and 31 March 2022 edition of this dataset」中發現,在10到14歲年齡組的比較中,「未接種疫苗」的統計總人數為2,684,874人,遠超過其他任何有接種疫苗的組別,尤其在「接種兩劑疫苗,已超過6個月」(446人)、「接種三劑疫苗,已超過21天」(1077人)兩組的總人數,在總人數差距大的前提下,並不能像謠言所述的互相比較死亡率的倍率。

從下表ONS最新的統計數據:「Deaths occurring between 1 January 2021 and 31 March 2022 edition of this dataset」中也可以看到,在各個接種疫苗的組別中,死亡人數都沒有明顯且很大的暴增。

在10到14歲組中的「接種一劑疫苗,已超過21天」、「接種兩劑疫苗,介於21天到6個月之間」、「接種兩劑疫苗,已超過6個月」、「接種三劑疫苗,已超過21天」的「全因死亡人數」,分別僅有11人、11人、1人、5人。可以明顯看出謠言文章是使用「施打疫苗人數」基數較少的情況,會誤導民眾以為施打疫苗造成很多兒童死亡。

甚至在「接種兩劑疫苗,小於21天」的全因死亡率中,也計算錯誤。在「接種兩劑疫苗,小於21天」的組別中,死亡人數為0,不是謠言所述的數字。

最後,有接種新冠兒童疫苗的族群,健康狀況可能與一般兒童有一定落差。在英國實施的兒童接種疫苗措施中,不管是「5-11歲的兒童疫苗指南」或「12-17歲的疫苗接種指南」,疫苗接種的優先資格都是針對「一旦感染COVID-19可能重症或死亡的高風險兒童」,所以對象包括:癌症、糖尿病、嚴重遺傳疾病、免疫低下等,本身就有疾病且是高風險族群的兒童。

在接種對象為高風險族群的前提下,接種新冠疫苗的兒童死亡率就不能跟一般健康孩童去直接比較。

Q2:兒童接種三劑疫苗,全因死亡率增加 8100% ?死於新冠肺炎的平均風險增加 30200% ?

錯誤,不能這樣比。如前面所說,全因死亡率無法得知影響死亡的原因,所以也不能說成「死於新冠肺炎增加多少」。
資料中的統計數據都是「因為任何原因死亡的總人數」,其中包含了很多與新冠肺炎無關的死亡原因。

Q3:全因死亡率是否可以作為推估接種疫苗引發的死亡率依據?

全因死亡率不能作為推估接種疫苗引發的死亡率。

「全因死亡率」指的就是「所有死因的死亡率」,意思是在一定時期內,因為各種原因造成死亡的總人數,佔該時期人群平均人口數的比例,完全不能推估,更不能代表接種疫苗引發的不良反應死亡率。

由最新的資料顯示,死於疫苗不良反應的人數與全因死亡人數之間無關,且不能互相推估。

依據同樣來自ONS每月更新的最新統計資料中,「第13工作表:英國的英格蘭與威爾斯在2020年3月到2022年4月這段期間,登記為施打COVID-19疫苗引發不良反應的死亡人數」,就可以明確看出,從2020年3月至2022年4月的疫苗接種引發的不良反應死亡人數僅佔非常少的人口比例,其中在29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是0人,顯見與謠言中提及的「全因死亡率」或「年齡標準化死亡率」有很大的落差,也再次證明「全因死亡率」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只能代表該年齡在某一時期的死亡率,要真實探究影響該年齡的死亡主因,需要透過詳細的研究分析,才能真正釐清可能的實際原因。

詳見統計資料表13如下:

Sheet 13: Number of deaths involving COVID-19 vaccines causing adverse effects in therapeutic use, unspecified (U12.9), by age group, deaths registered in March 2020 to April 2022, England and Wales.

U12.9:為WHO訂定的ICD-10-CM 診斷代碼中代表「疫苗在治療使用中引起不良反應,未指定」。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