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林雯菁

議題背景:

英國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將於今日向國會提交《基因技術(精準育種)法案》,以移除新基因編輯技術的研究障礙。英國專家回應時間:2022年5月25日。

此法案在6月15日已過二讀討論,6月28日將進入下一個審議階段。

※本文及專家回應翻譯自英國科學媒體中心:expert reaction to the Genetic Technology (Precision Breeding) Bill

專家怎麼說?


任教於薩塞克斯大學科學政策研究所的科技與永續副教授阿德里安.伊萊博士表示:

我樂於見到大家在國會中針對這些重要決策進行辯論。這些議題不只關係到技術的風險和利益,任何決策都將有助於型塑英國農食系統的未來。有充裕的時間讓民主的聲音加入極為重要。

許多研究顯示,大多數英國民眾希望基因編輯食品和食材能標示清楚,如何滿足這些要求仍為此法案之關鍵挑戰。

英國的決策於動態貿易背景下進行。這些決策不僅影響與歐盟之間的貿易,也影響和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不管這些國家是否有管制基改,以及管制是否與英國不同。

這項技術有大環境下的機會,但也有潛在風險。基因編輯可用於發展耐除草劑作物,但在某些管理條件下,可能會傷害農田的生物多樣性。該法案會如何處理這類問題呢?


約翰.因內斯中心的佩妮.亨德勒比博士表示:

消費者都非常了解戰爭、乾旱和氣候變化對集體糧食安全所帶來的挑戰。如果我們想在不增加生活成本、又同時降低農業的環境影響下,滿足日益增長的人口需求這樣野心勃勃的目標,我們需要採納所有能幫助我們達成這些目標的安全技術。基因編輯和基因體定序是英國的重大優勢,透過新的基因技術法案,我們將進入經濟實惠、智慧與精準的植物育種時代。


森寶利實驗室植物科學家強納森.瓊斯教授表示:

這項對基因編輯作物管制的提案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了非常積極的一步,該提案將使英國與歐盟以外區域的法規更加一致。我非常希望未來我們將能走得更遠。應按作物品種的特性而非改良作物的方法加以管制,食品價格暴漲時更應如此。這項新提案,雖推展許多有用的創新技術,但仍像以往一樣過度管制以基改改良的作物,像是抗葉枯病的馬鈴薯、能產出魚油的油籽,或紫色番茄。


動物生技教授兼羅斯林研究所所長布魯斯.懷特洛教授表示:

《精準育種法案》對科學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對於地球上受益於英國的研究和創新的多元化社會而言,這也是一個好消息。

精準育種為直面糧食安全和我們共同面臨的許多健康挑戰提供了大好機會,但這個機會伴隨著責任。我們都想要安全和適當的食物以及安全的食物供應。我們必須確保農場中眾多動物的健康和福祉,同時減少農業產生的環境足跡。我們希望以公平的方式維持的除了生物多樣性,還有鄉村社區,精準育種技術將有助於加強地球韌性的所有面向。

在羅斯林研究所,我們率先將精準育種應用在所有養殖動物物種,並專注於減輕養殖動物面臨的外在壓力。事實上,這些壓力和我們自己面臨的沒有太大不同,第一名便是疾病復原力。透過精準育種法案,羅斯林研究所以及英國研發和創新社群的研究者將能領導這個令人興奮的領域。


克蘭菲爾德大學土壤和農業食品研究所主任安德魯.湯普森教授表示:

1980年代的基改生物技術讓我們得以產出更能有效用水的農作物,讓每滴水可種出更多農作物,這對因水資源不足而食物產量受限的地方而言極為重要。在基改生物技術監管制度下,這些進步的牽引力有限。更精準的基因編輯技術,加上《基因技術法案》所提出的更簡單的監管制度,必然有助於充分利用這項技術的好處,以造福農民、消費者和環境。在克蘭菲爾德,我們也幫助商業種植者採用基因編輯技術,讓他們可以更快培育出更美味、營養更豐富和更耐放的各種軟皮水果。


克蘭菲爾德大學永續農業系統大衛.羅斯教授表示:

基因編輯具有解決糧食生產和環境挑戰的中期潛力,例如創造出產量更高、營養效益更好、對害蟲和疾病耐受性更高的作物品種,或減少燃料和化學物質的使用。然而,某些合理的擔憂是,基因編輯可能鞏固食物供應鏈中的權力不平等,應用在動物身上時的倫理考量,以及促使對環境有害的集約農業更加龐大的潛在可能等。在追求負責任創新的發展和監管原則時,需考慮所有觀點。由於立法通過、採納廣泛觀點、生產和向農民銷售種子都需要時間,對於面臨生產成本危機的農民而言,這不是可以解決問題的短期方案。一月時,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的首席科學顧問曾說還需要五年的時間。


四方研究院首席科學官馬丁.華倫教授表示:

許多以作物為基礎的食物所提供的營養不足,而《基因科技法案》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來探究處理該問題的方法。基因編輯可發展品質改良的植物,若使用傳統育種計劃必須耗時多年。提高植物中鐵和鋅等關鍵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B和D的濃度,此方法有很大的潛力以強化生物營養來改善終生健康。隨著我們益發仰賴以作物為主的永續膳食,發展永續和健康功能性食品的需求顯而易見。


農科知識創辦人兼管理合夥人、羅塔姆斯特德研究站前CEO莫里斯.莫洛尼教授表示:

英國法律老早就該引入現代育種技術了,這在歐盟委員會法規底下是辦不到的,這是英國脫歐帶來好機會的實例。但我們亟需以合理、以科學爲基礎的政策來推進。北美和南美已經採納這些規範,中國和印度則是正在制定新的法律,至於歐盟很快便會重新考慮他們2018年的裁定(該裁定違反歐盟自己的法律建議)。這是一個偉大的里程碑,但英國必須加快這項計劃,否則我們將淪為(競爭中)的『失敗者』。

在自由貿易協定中,食品和農業始終是巨大的障礙,但好消息是這項變化將能促成自由貿易協定,可藉此機會統一這些規範並消除非關稅貿易障礙。


艾希特大學的科學哲學家約翰.杜普雷教授表示:

我歡迎放寬基因體改造技術應用於植物的障礙。這項技術無疑為改善作物的品質,包括抗病性,提供了極為重要的機會,由此降低農藥使用、(提供)氣候適應性和營養價值。同時我也很樂意見到,在發展出保護動物福祉的法規之前,不會更動將此技術用於動物的管制,如同最近納菲爾德生物倫理委員會提出針對養殖動物進行基因體編輯的主要建議。

當然,在授權引入新品種之前,不論是對人類健康的影響或潛在的環境影響等各方面,皆維持嚴格的管制與監督作物新品種極為重要。但將管制從關注開發過程轉移到特定產品的特性完全是明智的。此次法案內容的更改能成功施行與否最終將取決於大眾的接受度,而讓大眾認真參與、了解此次更改的原由和可能影響,至關重要。

利益衝突聲明

瓊斯教授:瓊斯教授是諾里奇的森寶利實驗室的高級研究員,使用分子和遺傳方法研究植物耐病性。瓊斯在2007年與約翰.因內斯中心的凱茜.馬丁教授共同創立了諾福克植物科學公司,該公司之目標為向市場推出富含黃酮類化合物的番茄(www.norfolkplantsciences.com)。瓊斯是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服務組織(www.isaaa.org)與農業植物病理學非營利性組織2Blades Foundation的科學諮詢委員。也是國立農業植物學研究所這間公司的董事。瓊斯已經從馬鈴薯的野生近親分離出新的抗馬鈴薯晚疫病基因,且正在實施田間試驗以評估該基因對田地裡馬鈴薯的保護能力,還有培育出較佳品種之馬鈴薯的能力。(請參閱http://www.tsl.ac.uk/news/blight-resistant-maris-piper/,另見http://www.tsl.ac.uk/groups/jones-group/)

懷特洛教授接受UKRI在遺傳工程技術上的研究資助,且為羅斯林科技公司的董事之一。

亨德勒比博士「在農作物上使用基因編輯以了解植物基因的作用。她目前被借調到諾里奇研究公園的安格利亞創新夥伴團隊擔任科學顧問。」

伊萊博士:「英國研究理事會和歐盟已資助我20多年來生物技術監管和治理的研究。」

以上為所有收到的利益衝突聲明。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