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根據一篇在今(2022)年7月7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腫瘤學期刊》(JAMA Oncology)的研究:「Global Association of COVID-19 Pandemic Measures With Cancer Screening: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發現在全球發生COVID-19大流行期間,乳癌、大腸直腸癌與子宮頸癌的篩檢數量顯著減少。

研究透過系統性回顧分析39篇研究報告,顯示COVID-19疫情與整體癌症篩檢的數量減少有關,可能是增加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的原因。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邀專家解析此研究的重點並發表看法。將有助民眾更加瞭解。

引用文獻:
  • Teglia F, Angelini M, Astolfi L, Casolari G, Boffetta P. Global Association of COVID-19 Pandemic Measures With Cancer Screening: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AMA Oncol. Published online July 07, 2022. doi:10.1001/jamaoncol.2022.2617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7月12日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翁瑞宏

1. 這篇研究為什麼重要?

這是一項由義大利和美國學者合作執行的系統性回顧(systematic review)和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藉由分析個別地理區域,在2020年期間之乳癌、大腸直腸癌、子宮頸癌篩檢量能的變化,以瞭解COVID-19大流行和全球癌症篩檢數量的減少是否有關。

這項研究統合各國學者的研究數據,指出COVID-19大流行措施相關於廣泛性的減少癌症篩檢服務。特別要指出的是,癌症篩檢量能的減少將導致更高的癌症死亡率。因此,此研究提醒各國主管機關和醫療機構應當注意此項問題,讓癌症篩檢量能回復至疫情流行前的服務水準

2. 這篇研究有哪些推論的限制嗎?

這項研究有一些限制。首先,研究嘗試進行個別地理區域的比較,然而各國狀況差異甚大,即使同為亞洲國家,臺灣與各國情況也不盡雷同,因此是否具有外推性須保守以對。另一方面,此研究分析在2020年期間的資料;然而,各國應對2022年的當前疫情變化,所採取的措施更不同已往,甚至部分國家已讓社會恢復正軌。因此,過往的資料傾向是否符合當前也須檢驗。

3. 民眾應如何正確地理解這篇研究?

應對COVID-19的流行,各國政府普遍施展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行動,包括保持社交距離、旅行限制和隔離等,所有措施都在積極防範醫療量能不被突發的患者高峰給淹沒。無疑地,COVID-19大流行擾亂了民眾使用預防性的醫療保健服務,可以理解癌症篩檢服務量能必然急劇減少,主要是擔心感染,而醫療保健提供者和患者皆有所限制其服務或需求作為。

即使是在COVID-19的疫情期間,癌症仍是全球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因此,如同在疫情之前,透過早期癌症篩檢來預防癌症的發展,是極為關鍵的公共衛生措施;癌症的即時診斷不僅可以提高癌症存活率,並且對於維護患者的生活品質至關重要

4. 從這篇研究發現的現象,有哪些建議可以給醫療政策或癌症衛生宣導參考?

癌症篩檢數量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的下降,意味著部份人可能延緩其癌症的確診,甚至一旦確診即為末期,也將導致更高的癌症相關死亡率,特別是對於和篩檢效能較有關聯的癌症,例如:大腸直腸癌。因此,在漫長的疫情期間,醫療保健提供者仍必須倡議癌症篩檢,也進一步地應思索更智能和便捷的篩檢方式,例如在居家即可進行之檢測。此外,需要教育民眾不應放棄或延遲癌症篩檢。

2022年07月20日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李采娟

1. 這篇研究為什麼重要?

自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後,民眾因擔心至醫院診所就醫有感染風險,減少了沒有急迫性的醫療行為;在2020年四月,美國聯邦醫療保險和補助服務中心(Center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簡稱CMS)提出建議,推遲各醫療機構的非緊急醫療服務[1][2]。

上述這些個人因素和政策都降低了癌症篩檢檢查。因此,有需要估計癌症篩檢受COVID-19全球疫情的影響。

2. 這篇研究有哪些推論的限制嗎?

這篇文章整合比較了2020年和新冠大流行前的癌症篩檢研究,然而世界各國在篩檢政策計畫、篩檢可近性、篩檢設定目標族群參與率、COVID-19的封鎖措施、COVID-19 發病率及疫情爆發時間趨勢等方面,存在相當大的異質性,這個研究無法考量這些因素,因此在推論到個別國家會有所限制

3. 民眾應如何正確地理解這篇研究?

一般民眾要正確地判讀流行病學研究數據,必須要了解這些資料如何產生、方法有何限制。這篇研究整合了在世界各國不同族群的觀察性研究結果,有些研究的資料不完整,此研究團隊只能以統計資料遺失差補法處理。

此研究整合了39篇過去的研究文獻,結果顯示在2020全年中,乳癌、大腸直腸癌和子宮頸癌的篩檢,整體分別下降46.7%、44.9% 和 51.8%,此下降情形成U 型趨勢。研究所估計的數據,是在現有實證下,以可考量之方法下估計的最佳估計值。

4. 從這篇研究發現的現象,有哪些建議可以給醫療政策或癌症衛生宣導參考?

實證醫學證明,癌症篩檢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
此篇研究的結果可提供醫療政策者,推估在疫情下每年因減少的癌症篩檢檢查次數,將減少多少癌症前期和癌症個案的發現,並提供醫療政策者規劃疫情下之癌症篩檢計畫,以此為宣導,來提升高危險族群的篩檢率,並減少檢查過程中的感染風險。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

引用資料:

[1] 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 (2020). Non-emergent, elective medical services, and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 https://www.cms.gov/files/document/cms-non-emergent-elective-medical-recommendations.pdf

[2] CMS NEWS ALERT APRIL 7, 2020. https://www.cms.gov/newsroom/press-releases/cms-news-alert-april-7-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