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等哪一種次世代二價疫苗? 專家:若能擋過BA.4/5疫情即有其價值

 

發稿單位: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發稿日期:2022年8月29日

對付新冠變種病毒,近日有兩種不同的次世代二價疫苗引起關注,分別是莫德納公司研發針對原始新冠病毒株與 Omicron BA.1的次世代二價疫苗,簡稱mRNA-1273.214,目前英國在8月15日已通過使用審核。另一款則是美國向莫德納公司預購的mRNA-1273.222,是專門對抗Omicron BA.4以及BA.5變種株的次世代二價疫苗。

對BA.4和BA.5有交叉免疫反應的次世代二價疫苗

台灣將在本週審查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14),衛福部表示只要緊急使用授權通過,就會儘快完成後續採購。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皆表示,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14)對付Omicron BA.5雖然保護力的持續時間可能較短,但若能擋過這波BA.4和BA.5疫情,就有其價值。

依據英國MHRA在8月15日審查的一份預印本(preprint)臨床試驗研究結果,兩位專家皆表示,接種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14)產生的抗體反應,高於原先用原始武漢株做成的疫苗,對於現在流行的Omicron BA.4和BA.5,也能產生不錯的免疫反應,但實際的保護效果和維持時間,都還需要實際接種後才能驗證。

邱南昌表示,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14)採用原始武漢株和Omicron BA.1做為抗原,比起原先僅以武漢株做為抗原的疫苗,對武漢株和Omicron BA.1有更好的抗體增強反應,且不良反應的比例並未增加。

齊嘉鈺指出,此研究是莫德納在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14)的2/3期臨床試驗,英國授權通過的決定就是基於此臨床試驗的結果。齊嘉鈺說明,該疫苗每劑的一半是25微克,針對原始武漢株的棘蛋白設計;另一半的25微克,則是針對Omicron BA.1的棘蛋白所設計。

齊嘉鈺提到,試驗結果顯示接種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14)者可以對Omicron BA.1產生很強的免疫反應,中和抗體的效價遠高於接種原始疫苗者。齊嘉鈺補充,該疫苗針對Omicron BA.4和BA.5可產生交叉免疫反應,但對BA.4和BA.5的抗體效價明顯低於對抗BA.1。

兩位專家也都提到,該臨床試驗的研究只是初步結果,需要持續追蹤抗體能維持的時間,也尚待研究T細胞的免疫反應。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表示,目前全球有多個國家(澳洲、加拿大與歐盟)的監管部門,陸續進入審議流程,考慮是否批准使用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14)。英國是第一個國家批准使用此款次世代二價新冠疫苗,而臨床試驗顯示此疫苗對抗BA.4和BA.5應也有幫助。

台灣是否也要等對抗BA.4/5的次世代疫苗 專家:對將至的疫情緩不濟急

針對美國正在等待的另一款專門針對Omicron BA.4/5變種株的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22),兩位專家也表示,雖然該疫苗在對抗目前流行的BA.4和BA.5,可能會有更好的保護效果,但緩不濟急,必須考量台灣目前BA.4和BA.5疫情,以現有疫苗或英國已通過的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14),做好應對的接種措施。

齊嘉鈺表示,Omicron BA.1在很多國家已經被其他新冠變種病毒取代,目前BA.4和BA.5在美國和歐洲已成為最強勢的主流病毒株,因此美國FDA堅持等待仍在臨床試驗階段的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22)。但齊嘉鈺也表示,該疫苗雖能有效誘發對抗BA.4和BA.5的中和抗體,但目前僅有動物實驗結果,人體臨床試驗也才正要起步,所以短期內很難取得這款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22)。

齊嘉鈺也指出,這個決定必須考慮許多因素,包括病毒仍在不斷演化、疫情動態變化、疫苗可取得時間、民眾本身感染及重症的風險高低等,但若疫情已迫在眉睫,對具有高風險因子或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民眾來說,繼續等待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22),顯然緩不濟急。

對於美國仍堅持等次世代二價疫苗(mRNA-1273.222)的原因,邱南昌說明,美國已經歷過Omicron BA.1的流行,很多人已有免疫力,較不需要再誘發同樣的抗體。但邱南昌也強調,每個國家的流行情況都不相同,要根據我們的現況來決定最佳對策。

邱南昌最後也提醒,Omicron BA.4/5的傳染力比Omicron BA.1高,已成為很多地方的主要病毒株,對於感染後容易發生重症的老人、免疫功能低下等高風險族群,還是應先打第四劑,不管哪種次世代二價疫苗都不要等。邱南昌認為,即使還打不到次世代二價疫苗,原先的mRNA疫苗對Omicron BA.5株也有部分保護效果。

研究文獻:

Chalkias, Spyros, et al. "A Bivalent Omicron-containing Booster Vaccine Against Covid-19." medRxiv (2022). doi: https://doi.org/10.1101/2022.06.24.22276703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