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2022年8月6日,一則網傳影片提到「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美國精密芯片90%購自台灣,最精密芯片70%產自台灣,主要用於軍事裝備。 一旦進口渠道被切斷,美國將面臨經濟衰退和國家安全的風險。 而台灣製造芯片的石英砂(天然砂的其中一種),90%來自大陸。所以大家明白為什麼要停止出口天然砂給台灣了嗎?」

流傳影片截圖:

相關流言已引起眾多關注和轉傳,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與合作夥伴「MyGoPen事實查核組織」共同澄清傳言中產生的疑慮。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解析其中的幾個概念:

Q1:晶片的主要原料是石英砂嗎?若不是,也想請教晶圓製程所需的原料和來源等。

Q2:中國禁止對台灣出口天然砂對晶圓製造是否會有影響?(若天然砂沒有太大影響,我們應該要注意的、會影響晶圓製造的原料和其他因素是什麼?)

此次解析將會即時提供給MyGoPen完整引用。

專家怎麼說?

2022年09月01日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教授 李鎮宜

李鎮宜說明,矽晶圓的材料,主要來自砂石的高溫提煉,因此在台灣就可取得相當豐富的原料。中國禁運天然砂對於國內晶圓提煉,並無影響,因為原料可來自台灣本島。

2022年09月04日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教授 林鴻志

Q1:晶片的主要原料是石英砂嗎?若不是,也想請教晶圓製程所需的原料和來源等。

矽晶片(Si wafer)的原料是石英砂,純的石英砂成分是二氧化矽(SiO2),因為矽容易氧化,所以自然界少有純矽的礦物存在。石英砂是石英的微粒,在自然界的含量極多,堪稱為取之不盡的物質。(參考維基百科,地殼地球中含量最多的元素為氧佔48.6%,其次為矽佔26.3%。)

Q2:中國禁止對台灣出口天然砂對晶圓製造是否會有影響?(若天然砂沒有太大影響,我們應該要注意的、會影響晶圓製造的原料和其他因素是什麼?)

影響應該不大,主要有以下的理由:
(1)如上所述,矽在自然界的含量極多,原料取得容易,不像稀土元素具有戰略物質的價值。
(2)目前世界製造矽晶圓的5大廠商依排名分別為日本信越(Shin-Etsu)、日本勝高(SUMCO)、台灣環球晶、德國Siltronic AG,與韓國SK Siltron。這些公司包括環球晶的生產工廠分布在多國,並非只有在台灣,中國禁止對台灣出口天然砂對於矽晶圓量產的影響不大。
(3)上述5大公司在矽晶圓的佔有率超過95%,但無一家公司屬於中國。中國本身半導體產業對於矽晶圓的需求量很大卻無法自足,若影響台灣晶圓的製造將造成售價上升,最後將得不償失。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