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傳言影片指稱,美國前綫醫護快報:兒童不該接種疫苗⋯⋯

並引述小兒婦科期刊報導,女孩因施打疫苗引發生殖器官潰瘍,而打疫苗兒童的死亡率是未接種疫苗感染致死的51倍!

流言影片畫面:

解析:

1. 期刊《Journal of Pediatric and Adolescent Gynecology》是否發表了 6 個 12 到 16 歲女孩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後出現「生殖器潰瘍」案例?

在近期的相關文獻回顧過程中,發現在期刊《兒科和青少年婦科》(Journal of Pediatric and Adolescent Gynecology)共有5篇個案報告(2021年10月到2022年4月),以及1篇整體評論報告,其中包含了共10名病例的個案討論,個案都是在接種完mRNA後的數天內有出現「外陰潰瘍」(也就是謠言中的「生殖器潰瘍」),上述個案的致病原因都尚不清楚,並且在新冠病毒的檢測都為陰性,顯示並未感染COVID-19。

依據上述那篇相對較完整的評論報告:「Adolescents with Vulvar Ulcers: COVID-19 disease, COVID-19 Vaccines, and the Value of Case Reports」,我們可以得知,目前在感染新冠肺炎或接種新冠疫苗後有關「外陰潰瘍」的病例報告仍太少,所以還無法推斷出統計學關聯

然而,這些病例報告的重要性在於能保留所有病情過程與細節,對於後續臨床研究非常的寶貴,這些細節較難以透過更嚴格的設計來研究,所以在綜合與協助指導醫療照護是重要的參考依據。
該評論也說明,現在應開始對「外陰潰瘍」進行高質量的系統性回顧研究,這樣才可以將現有的證據納入醫療決策與提供患者更好的照護

在「Vulvar Aphthous Ulcer Following Pfizer-BioNTech COVID-19 Vaccine – A Case Report」這份個案報告(case report),主要是說明一位14歲女孩發生外陰潰瘍(vulvar aphthous ulcer)的狀況,與接種新冠疫苗的潛在關聯性,但報告僅假設外陰潰瘍可能是由疫苗引起的,並未指稱接種新冠疫苗的青少年或兒童就會引發外陰潰瘍或生殖器潰瘍;相反的,報告結論說明,可能要再更多的臨床研究評估,是否將這類的不良反應事件視為疫苗的罕見副作用

這份報告明確提到,接種新冠疫苗是結束目前大流行狀況的重要工具。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這些不良反應事件,是否會隨著疫苗接種率而增加,但結論強調實際不良反應的狀況,可能有助於幫助民眾理解這些不良反應事件是罕見的,且這些個案狀況是有疾病自限性(self-limited,指的是疾病或症狀在不需經外部介入或治療,就會逐漸痊癒)。

在另一份「Post COVID-19 Vaccination Vulvar Aphthous Ulcers: An Unpopular Case Series」的個案報告中也明確說明,新冠疫苗可安全有效的預防COVID-19。並在結論提到,透過mRNA新冠疫苗可以獲得各方面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個案的狀況也恰巧說明了外陰潰瘍也是一種免疫反應,而不是生殖器感染引起的症狀。

2. 案例的實際狀況為何?是否能以此推論兒童不應接種疫苗?

目前不能將這些個案報告,作為兒童是否施打疫苗的依據現在已有的論文報告都是臨床的「個案報告」,並且無法推估與mRNA新冠疫苗之間的實際關聯性與致病原因所以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或臨床證據,才能知道引發這些罕見COVID-19疫苗不良事件的機制,以及可能與新冠疫苗的關聯性。

在所有的個案報告中,都沒有提到「兒童不應接種疫苗」;相反的,所有撰寫報告的臨床醫師或研究者都認為接種新冠疫苗是必要的

3. 有研究指出兒童死於疫苗的可能性是未打疫苗者感染病毒致死的 51 倍?

目前經初步查找,並沒有看到與51倍有關的關鍵字研究或報告,不過之前有兩篇謠言是提到「英國試圖掩蓋,兒童施打疫苗後的死亡率比未打疫苗的兒童高52倍」、「英國數據爆料,接種三次疫苗的兒童死亡率竟是未接種疫苗的兒童的 82~303 倍」。

就上述謠言內容,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也在之前與MyGoPen合作並協助解析英國國家統計局ONS的數據,上述相關的謠言都已被認定為高度誤導的內容。

完整解析詳見:英國數據說接種三次疫苗的兒童死亡率是未接種疫苗的303 倍?解析

解析與死亡率有關的傳言,結論如下:

  1. 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和全因死亡率,兩者都無法說明造成死亡率高低的原因,其中也包括疫苗。
  2. 在總人數差距很大的前提下,並不能互相比較死亡率的倍率。
  3. 有接種新冠兒童疫苗的族群,原本的健康狀況就與一般兒童有落差。
  4. 謠言用「施打疫苗人數」基數較少的情況,推估錯誤的死亡率比較,誤導民眾以為施打疫苗造成很多兒童死亡。
  5. 當接種對象為高風險族群時,接種疫苗的組別就不能跟一般健康兒童的死亡率直接比較。
  6. 全因死亡率不等於接種疫苗引發的死亡率,也無法推估出疫苗造成的死亡率。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