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一則謠言標題為「第四劑 COVID-19 疫苗的新研究發布」,並引用來自網傳的節目影片,謠言宣稱:主流媒體美國ABC電視台 終於承認----第4劑疫苗接種可能會關閉您的免疫系統!

這則傳言已經在社群中引起關注並被提報為待查核訊息,台灣科技媒體中心與MyGoPen共同澄清新聞與查證研究,希望能依實證醫學研究的精神,釐清民眾在傳言中產生的疑慮。此次解析將會即時提供給MyGoPen完整引用。

謠言引述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XDH-xKIk0A

謠言提到的研究:
  1. Munro APS, Feng S, Janani L, et al. Safety, immunogenicity, and reactogenicity of BNT162b2 and mRNA-1273 COVID-19 vaccines given as fourth-dose boosters following two doses of ChAdOx1 nCoV-19 or BNT162b2 and a third dose of BNT162b2 (COV-BOOST): a multicentre, blinded, phase 2, randomised trial. Lancet Infect Dis. 2022;22(8):1131-1141. doi:10.1016/S1473-3099(22)00271-7
結論:

1. 研究主要內容為何?

這篇研究是在今(2022)年5月9日,先線上發表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並在8月份正式收錄刊登在第22卷第8期的內容中,顯示此篇研究的發現與臨床數據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此篇研究主要是「COV-BOOST」這項臨床試驗的結果,結果顯示mRNA疫苗作為預防COVID-19的第四劑追加劑(booster),可同時增強體液免疫(B細胞、抗體)與細胞免疫(T細胞)的反應,且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在施打第四劑後的第14天,抗新冠棘蛋白的IgG濃度(anti-spike protein IgG titres)有顯著的提升,是施打當日(day 0)的12到16倍。

研究也發現「疫苗的天花板效應」(vaccine-specific ceiling effect),從受試者施打第四劑前後的數據發現,一些施打前有較高免疫反應的受試者(如:近期感染過),施打後提升的免疫反應效果有限。研究就此推論,第四劑疫苗對原本保有較高體液與細胞免疫的人,提升效果可能有限。對於最近才剛感染或接種疫苗,已經產生高水平免疫反應(high levels of humoral and cellular responses)的人來說,第四劑疫苗帶來的益處可能相對較少。

2. 研究是否有提到接種第四劑疫苗會關閉免疫系統?

沒有。這篇研究中並沒有提到任何「第四劑疫苗會關閉免疫系統」的說法或結論

謠言提到「第4劑疫苗接種可能會關閉您的免疫系統」,很可能是曲解了研究在「疫苗的天花板效應」這項重要的發現。該研究提出的疫苗天花板效應,是從研究試驗中發現的一些現象所做的推論,一些受試者在接種第四劑疫苗之前,原先就有較高的體液與細胞免疫反應,結果發現在接種第四劑後,能獲得額外的免疫加強效果有限。研究把此現象,稱為「疫苗的天花板效應」,並提到這些結果與推論,都需要再更進一步的驗證與分析,包括使用不同的疫苗種類與劑量,可能都會產生不同的影響結果。

研究發現與謠言指稱的「第4劑疫苗接種可能會關閉您的免疫系統」有非常大的落差,研究僅是對試驗發現的現象推論:受試者在「原先有較高的免疫反應」這個前提下,第四劑疫苗能引起的免疫效果可能有限,這與「會關閉免疫系統」完全無關。

謠言引用的影片中,提到的「shut down」也完全不是在說,疫苗會關閉免疫系統的意思。她原意大致上是指,「如果你本身已具有高濃度的抗體,你再去打疫苗追加劑的話,你的免疫系統可能會跟你說,喔我們已經產生足夠多的抗體了,可能不需要再多囉」。雖然影片中的這段發言並未完整表達研究的重點與限制,但比起謠言本身的錯誤百出,仍比較接近研究的意思。

詳細解析:

該研究報告是來自一項英國的臨床試驗:「比較新冠疫苗追加劑」(Comparing COVID-19 Booster Vaccinations,簡稱:COV-BOOST)的結果,該試驗案已在ISRCTN註冊,編號:73765130。是由英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Research)與專為COVID-19疫情設立的疫苗工作組(Vaccine Taskforce, VTF)贊助的臨床試驗案,也是全球第一份第四劑COVID-19疫苗追加劑的隨機臨床試驗報告。

在2022年1月11日至1月25日期間,對166名參與者做隨機分配,83人接種全劑量(30微克)的輝瑞BNT162b2另外的83人接種半劑量(50微克)的莫德納mRNA-1273,作為第四劑的追加劑,且第三劑與第四劑之間平均間隔約208天。

臨床試驗結果發現,第四劑的COVID-19 mRNA追加劑疫苗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並增強了體液免疫與細胞免疫的反應。在接種第三劑疫苗後的六個多月,接種第四劑COVID-19疫苗可促使中和抗體的濃度提升到,超過第三劑疫苗施打後的峰值。

但研究也發現,對原先就具有較高免疫反應的人來說,例如:剛感染過COVID-19,第四劑疫苗追加劑的效果較不顯著。研究試驗中觀察到,在接種第四劑疫苗之前,一些受試者原先就有較高的體液與細胞免疫反應,在接種完第四劑後,這些受試者從疫苗中獲得額外的免疫加強效果有限。

研究推測可能存在一種與「疫苗的天花板效應」(vaccine-specific ceiling effect),這現象也同樣出現在「曾感染COVID-19」的受試者身上。此結果表明,對於最近感染或接種疫苗已經產生高水平免疫反應的人來說,第四劑能帶來的益處可能較少。這段內容很可能是謠言或影片中錯誤曲解的地方。

針對「免疫反應原先就比較高的人,從施打疫苗中獲得額外的抗體加強效果有限」這個發現,研究提出可能可以解釋此現象的推論:產生「疫苗的天花板效應」的機制,可能與疫苗的種類、劑量有關,甚至是跟宿主免疫(host immunity)的差異有關,但都還需要再透過更多的試驗和分析才能確認可能的相關性。研究發現與結論,並非影片或謠言中所指的「疫苗會關閉免疫系統」,這與研究敘述的推論是完全不同的情況,並且是錯誤的理解與說法。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