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近期在社群平台再次流傳「牛奶殘酷的真相~白色毒藥?弊大於利?可靠的鈣質來源?」的影片。經查,此影片來自2016年的新聞報導(原始報導與影片已下架)。

影片內容中,提到「瑞典的烏普薩拉大學曾對6 . 1萬名男女的飲食進行長達20 年的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喝三杯或更多牛奶的女性死亡和發生髖關節骨折的比例都提高,原因可能就來自於牛奶中的乳糖....」。

謠言畫面:
引用文獻:

Michaëlsson, K., Wolk, A., Langenskiöld, S., Basu, S., Lemming, E. W., Melhus, H., & Byberg, L. (2014). Milk intake and risk of mortality and fractures in women and men: cohort studies. Bmj349.

研究解析:

1. 研究的實際結論是什麼?有哪些研究的限制?是否可以得出「每天喝三杯以上牛奶的女性死亡和發生髖關節骨折的比例都提高」、「原因可能來自於牛奶中的乳糖」等結論?

首先這篇研究分析的資料來自問卷,填寫人若記錯攝取量、高估或低估自己攝取牛奶的頻率等,都可能影響研究結果。另外,影響骨折的因子很多,例如是否曾經有車禍或跌倒等嚴重受傷的經驗、相關疾病以及運動習慣等都可能影響。

研究僅發現女性的死亡與「有髖部骨折」的風險比率提高,不是「發生率」。而且,若分析發酵乳和起司的攝取,則發現相比於攝取量低的女性,攝取量高的女性死亡率和骨折率反而較低。作者在研究中也特別說明這個結果和牛奶攝取量的關聯結果不同,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才能評估不同飲食和乳製品種類可能影響的不同結果

此研究發現的關連性,不能證明因果關係。作者自己也在結論中提到,有鑑於觀察性研究的設計可能無法有效控制未觀察到的變數,會導致估計的偏差或倒果為因的情況(例如有骨質疏鬆症的人會更傾向攝取較多牛奶),所以建議謹慎的解讀研究結果。作者也於研究限制中說明,應該要把飲食中是否有重金屬或有機汙染物,納入考量,但此篇沒有納入。

研究中沒有獨立評估牛奶中非乳糖營養素(non-lactose nutrients)的關聯,作者建議此類的相關研究,後續應該將乳糖不耐症納入考量。由於非發酵乳中的D-半乳糖較其他食物的來源高,作者回顧先前與半乳糖相關的研究,嘗試討論可能影響骨折與死亡的因子,但並沒有做出「骨折率和死亡風險比率提高原因可能來自於牛奶中的乳糖」的結論,也沒有做實驗驗證。

此研究的限制已由作者自行描述得很清楚,此研究發現的關聯性可能難以推論到瑞士以外的區域,且不代表所有研究牛奶與健康的文獻都支持這個結果

2. 實際的研究內容與目的是什麼?

此研究目的是分析攝取牛奶與骨折率、死亡率的關聯性,觀察的資料來自瑞典的兩個資料庫:

(1)建立於1987至1990年的瑞典乳房攝影檢查世代研究(Swedish Mammography Cohort),對象是瑞典中心的兩個城市(烏普薩拉和韋斯特羅斯)裡共66,824位年齡介於39至74歲的女性,完整填答了涉及飲食、生活型態內容的問卷。至1997年,仍居住於此區域的共61,433位,其中有38,984位資料有更新。
(2)建立於1997年的瑞典男性世代研究(Cohort of Swedish Men),對象是瑞典中心兩個省(厄勒布魯省和西曼蘭省)內共48,850位年齡介於45至79歲的男性,完整填答了涉及飲食、生活型態內容的問卷。排除例外的資料之後,共採用45,339位的資料。

研究方法是使用多變數的生存模型(Multivariable survival models),判斷牛奶的攝取和死亡、骨折時間的關聯性。
研究依照牛奶攝取量,分成四組:
A. 一天攝取小於200克
B. 一天攝取200克至399克
C. 一天攝取400克至599克
D. 一天攝取600克(含)以上

但是各組的人身體狀況、使用營養補充品、婚姻狀態、教育程度、抽菸情形、體能狀況,以及其他已經存在且會對這次的主診斷疾病產生影響的疾病等,都有輕微的差異。

研究分析女性資料的結果發現,與一天攝取不到一杯牛奶的組別(平均一天680克)相比,一天攝取三杯以及三杯以上牛奶(平均一天680克)的女性,死亡的風險比率是1.93,有骨折的風險比率是1.16,髖骨骨折的風險比率是1.60。分別代表單位時間內,死亡人數是攝取較少牛奶組別的1.93倍、有骨折的人數是1.16倍,髖骨骨折的人數是1.6倍。
但是分析男性資料的結果,與一天攝取不到一杯牛奶的組別(平均一天50克)相比,一天攝取三杯以及三杯以上牛奶(平均一天830克)的組別,死亡、有骨折和髖骨骨折的風險比率並沒有和女性數據上一樣明顯的增加。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