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翻譯

諾貝爾獎官方新聞稿全文:
https://www.nobelprize.org/prizes//chemistry/2022/press-release

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 2022 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

凱洛琳.柏托西(Carolyn R. Bertozzi)

加利福尼亞州史丹福大學,美國

墨登.莫代爾(Morten Meldal)

哥本哈根大學,丹麥

貝里.夏普利斯(K. Barry Sharpless)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美國加州

「因為點擊化學和生物正交化學的發展」

 

點擊一下滑鼠,分子就偶聯在一起

 

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旨在讓困難的研究過程變得更容易處理。貝里.夏普利斯和墨登.莫代爾為化學的鍵結形式「點擊化學」奠定了基礎,讓分子結構單元能快速有效地結合在一起。凱洛琳.柏托西則將點擊化學提升到一個新的思維,開始應用在生物體中。

長期以來,化學家們一直希望能夠構建出愈來愈複雜的分子。尤其在藥物研究中,這通常需要人為合成具有醫療特性的天然分子。這產生出了許多令人讚賞的分子結構,但建構這些分子通常耗時而且生產成本非常高。

「今年的化學獎得獎成就並不是要去處理過於複雜的問題,相反地,是因為它的應用方式簡單俐落,甚至可以以很直接的方式來建構複雜的功能性分子。」諾貝爾化學委員會主席約翰.奧維斯特(Johan Åqvist)說。

夏普利斯,這是他的第二座諾貝爾化學獎,他的得獎原由來自於在 2000 年左右,他創造了點擊化學的概念,這是一種簡單可靠的化學鍵結形式,它的反應發生地很迅速,而且不會有額外的副產物。

不久之後,莫代爾和夏普利斯各自獨立地展示了現在點擊化學最有價值的部分:以銅催化的疊氮—炔烴環化反應。這是一種優雅而有效的化學反應,現已被廣泛使用。它有許多化學上的應用,同時被使用於藥物開發,並且用於描繪DNA圖譜和創造更符合目的的功能性材料。

柏托西將點擊化學提升到了一個新的層次。為了在細胞表面表達重要意義但難以捉摸的生物分子「多醣」,她開發了可以使用在活的生物個體內的點擊反應。她所發明的生物正交反應不會影響細胞的正常生物化學運作。

現在全球都已在使用這些反應,用在探索細胞和追蹤生物過程。許多研究人員使用生物正交反應,改進了標靶癌症藥物,目前正在進行臨床試驗。

點擊化學和生物正交反應將化學帶入了新的功能化型態紀元,正在為人類帶來最大的福祉。

 

重要研究:

Carolyn R. Bertozzi, born 1966 in USA. PhD 1993 from UC Berkeley, CA, USA. Anne T. and Robert M. Bass Professor at Stanford University, CA, USA.

Morten Meldal, born 1954 in Denmark. PhD 1986 from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 Lyngby, Denmark. Professor at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Denmark.

Barry Sharpless, born 1941 in Philadelphia, PA, USA. PhD 1968 from Stanford University, CA, USA. W. M. Keck Professor at Scripps Research, La Jolla, CA, USA.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