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台灣媒體於7月13日報導,稱「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12日建議,民眾不要混打不同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目前不同廠牌疫苗混打的相關研究,多是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數據。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特邀專家回應。

研究文獻:

  1. Shaw et. al. (2021) “Heterologous prime-boost COVID-19 vaccination: initial reactogenicity data. Lancet. 29;397(10289):2043-2046. doi: 10.1016/S0140-6736(21)01115-6.
  2. Normark et. al. (2021)“Heterologous ChAdOx1 nCoV-19 and mRNA-1273 Vaccination.N Engl J Med doi: 10.1056/NEJMc2110716
結論:

1. 有關混打疫苗有其潛在風險,目前已有兩項研究對於疫苗混打接種有初步的數據。

2. 與施打相同疫苗相比,混打兩種疫苗在加強劑量後都誘導了更大的全身性反應,發燒、寒顫、疲勞、頭痛、關節痛和肌肉疼痛方面增加,所有的反應症狀都是短暫出現。

3. 二項混打研究表明,混打的風險在於更多成分施打在同一人身上,會出現不可預期的不良反應導致對人的傷害。

4. 受試者數量較少,結果可能尚無法推廣到大規模人數與不同人種,也不適合所有年齡層。目前只有AZ、BNT與Moderna進行初步研究,還不適用其他類型疫苗混打。

5. 這些混打疫苗研究,只顯示第一劑接種AZ/第二劑接種mRNA疫苗後,抗體的數值有提高,但是否可以適用大多數民眾,還需要更大規模的人體試驗。

專家怎麼說?

2021年07月20日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 劉家齊

國際上對混打COVID-19疫苗的議題很關心,希望減輕可能因疫苗供應短缺造成的衝擊,另外也擔心接種牛津AZ疫苗後發生血栓的不良反應,因此一些國家現在建議以前接種過AZ疫苗的人,應該接受替代疫苗作為第二劑。目前最常施打的 mRNA 疫苗(輝瑞BNT與莫德納)已有顯著的預防效果,因此做為第二劑加強免疫的方式是被考量的策略。有關混打疫苗有其潛在風險,目前已有兩項研究有初步的數據。

一項牛津AZ與輝瑞BNT疫苗混打的研究共招募了830名受試者,分為28天(463 名)與 84天(367名)二群施打第二劑,每群分為AZ/AZ、AZ/BNT、BNT/BNT、BNT/AZ四組方案。28天施打群的數據已公開,這些數據是在50歲歲以上的參與者中獲得的。與施打相同疫苗相比,混打兩種疫苗在加強劑量後都誘導了更大的全身性反應,發燒、寒顫、疲勞、頭痛、關節痛和肌肉疼痛方面也有增加,所有的反應症狀都是短暫出現。

混打疫苗和相同疫苗之間的血液學和生物化學分析都是相似的結果。偵測對S蛋白有反應的IgG數值(ELISA assay, ELU),AZ/BNT受試者(12,906 ELU/ml)的數值不劣於AZ/AZ受試者(1,392 ELU/ml)。BNT/AZ受試者(7,133 ELU/ml)與BNT/BNT受試者(14,080 ELU/ml)相較則不顯著。儘管 BNT/AZ方案不符合不劣性標準(non-inferiority),但兩種混打方案的數據顯示AZ和 BNT疫苗的混打接種的靈活性。所有受試組都發生了四次嚴重的不良事件,沒有一個被認為與免疫接種有關。

另一項牛津AZ與莫德納Moderna疫苗混打的研究,共招募了88名受試者(平均40-46歲),為在9至12週前接種過一劑AZ疫苗的醫護人員。51名選擇了莫德納疫苗為第二劑施打。在施打第二劑後7至10天,以偵測對S蛋白有反應的 IgG數值和偵測對RBD有反應的IgG數值進行評估,AZ/AZ方案測得二種IgG數值增加約5倍,在AZ/Moderna方案下IgG數值增加115-125倍。混打增強導致發燒、頭痛、寒顫和肌肉疼痛的報告增加,但不良事件與之前單一疫苗接種的內容一致。

1. 這個研究為什麼重要

這二項研究表明混打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與免疫反應的狀況。混打疫苗的風險,在於更多的成分在同一人身上施打,會出現不可預期的不良反應導致對人的傷害。WHO專家建議不要混打疫苗,是希望在未有更多數據前不要混打疫苗,降低不可預期的風險。目前只有AZ、BNT與Moderna有最多的數據,其他類型疫苗仍待後續研究。

2. 這個研究有什麼推論的限制嗎?

此研究的受試者數量較少,結果可能尚無法推廣到大規模人數與不同人種,也可能不適合所有年齡層。目前只有AZ、BNT與Moderna進行初步研究,還不適用其他類型疫苗混打。

3. 一般人要如何正確地理解這個研究

這項研究以少量的受試者,觀察AZ、BNT與Moderna混打疫苗後之不良反應與免疫反應的狀況。混打疫苗後發燒、頭痛、寒顫和肌肉疼痛的不良反應明顯增加,但與之前單一疫苗接種的不良反應一致,還未出現不可預期的不良反應。這些混打疫苗的研究,只顯示第一劑接種AZ/第二劑接種mRNA疫苗後,抗體的數值有提高。但是否可以適用大多數民眾,還需要更大規模的人體試驗。其他類型疫苗混打方案,也還需試驗去驗證。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