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科學組織線上說明會    科學家籲臺灣儘快施打第二劑

由十個國際組織共同成立的COVID-19 疫苗媒體中心,今(2)日針對「COVID-19疫情與疫苗有效性」議題,舉行線上專家說明會。與會專家一致表示,正於全球流行的Delta病毒株,具有高傳染力與致病力,各國都應致力提升至少二劑的疫苗覆蓋率,才能有效控制全球疫情。與會專家回答臺灣記者詢問時提醒,臺灣封鎖邊境雖然獲得成效,由於Delta病毒仍在國際肆虐,臺灣應儘快提高疫苗覆蓋率並施打第二劑,才能真正有效抵禦全球疫情。

這場跨國線上說明會由澳洲科學媒體中心(SMC)主辦,國際科學組織包括英國、臺灣、紐西蘭、加拿大、肯亞和德國等國的科學媒體中心一同參與。另外再加上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和科學線上(SciLine),以及西班牙的科學新聞媒體(Sinc)等10個國際組織,先是共同成立 COVID-19 疫苗媒體中心(COVID-19 Vaccine Media Hub),今日並就「因應全球COVID-19疫情與疫苗有效性」議題,召開全球說明會,約有超過一百名各國記者註冊參加。

澳洲墨爾本梅鐸兒童研究所兒科醫生馬爾霍蘭(Kim Mulholland)解釋,科學家是藉由臨床試驗來確認疫苗的效力,並由後續真實的施打數據,推估疫苗的保護效果。馬爾霍蘭表示,巴西透過臨床試驗中發現,疫苗可以百分百避免重症;另外,以色列快速且大量施打BNT疫苗的數據也說明,直至今年七月都能有效降低確診死亡人數,甚至在六月確診人數降到零。不過,以色列目前的確診數與致死率,又開始回升。

馬爾霍蘭說,從研究中可知Delta種病毒的傳染力更強,但在疫苗完整接種率高的國家(例如施打率68%的以色列),疫苗仍能有效降低重症與死亡。美國的完整疫苗接種率達到52%,一篇尚未經同儕評審的研究追蹤6個月的臨床試驗結果也顯示,疫苗可有效避免84%的COVID-19感染,以及降低了97%的重症風險。

馬爾霍蘭認為,以色列的疫苗覆蓋率雖高,但若只靠疫苗,很難完全控制Delta的傳播,而Delta的傳播速度很快,也有可能更嚴重影響到兒童。馬爾霍蘭最後重申,大部分的疫苗確實是有效的,但保護效果也會隨著時間而減弱。馬爾霍蘭補充,抗體濃度下降不代表身體的免疫反應就沒有作用。雖然施打疫苗不一定能避免感染COVID-19或避免輕症,但疫苗已知可有效抵禦重症與降低死亡率。

倫敦帝國學院流行病學家佛格森(Neil Ferguson )表示,雖然新聞媒體不斷報導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和其他突變病毒株不同,但也需要仔細探究研究中疫苗的防護效果。判斷疫苗保護力的方法之一是看血清中的抗體濃度,各廠牌的疫苗保護力都差不多,而且第二劑疫苗都可以引起較高的抗體濃度。

佛格森說,目前血清中的抗體濃度的確會隨時間下降,雖然面對Delta的確是一大挑戰,但即使施打疫苗第二劑已過好幾個月,仍能有效預防Delta感染後的重症機率。

佛格森提到,如果在乎COVID-19的感染和傳播,而且追加的疫苗能夠引起較高的抗體濃度,可能在面對Delta時,就會需要追加劑的疫苗。佛格森最後也強調,我們需要持續且更密切追蹤Delta的傳播。

針對臺灣記者問到台灣的疫苗覆蓋率仍然很低的問題,佛格森回答表示,施打率很低是很危險的。雖然紐西蘭和臺灣在隔離境外病毒感染境內上做得非常好,但隨著疫情持續,不可能一直封鎖邊境。尤其全世界仍受疫情侵襲,加上Delta 病毒的高傳染力,只著重邊境管制不是長久之計。佛格森提醒,讓疫苗施打率更高且施打第二劑是緊急且必須的。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疫苗學家佩托西斯哈里斯(Helen Petousis-Harris)說明第三劑疫苗的實際效益。雖然隨著時間的推移,抗體濃度會下降,但她強調這不代表免疫系統就完全失去保護作用,而施打第二劑能有效引發第二次的免疫反應,增強免疫系統的長期記憶,才能真正提升人體抵抗感染的能力。

佩托西斯哈里斯提到,是否追加第三劑有五項考量要點。包括追加第三劑必須能幫助建立群體免疫,以及需要完整接種二劑以壓制病毒隨著時間繼續變種,所以也會需要繼續增加免疫系統的反應。

佩托西斯哈里斯說明,目前追加第三劑的安全性數據仍十分有限,是否要讓高風險族群(例如老人與前線醫護)追加施打疫苗以避免產生重症,也尚未有定論。然而佩托西斯哈里斯提醒,仍有許多國家疫苗不足,很多人仍抗拒施打疫苗,以上這些都是隱憂。佩托西斯哈里斯認為,應該要透過不同的管道讓所有人都施打疫苗,在疫情之下,除非所有人都安全了,不然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

相關資料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