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今(2021)年10月21日,國際期刊《自然》(Nature)公開一篇法國里昂國際傳染病研究中心(Centre International de Recherche en Infectiologie Lyon, CIRI)的研究,探討混合施打AZ與BNT兩種不同廠牌的新冠疫苗後,產生細胞免疫的特性與效果。研究觀察13,121名護理人員的真實世界數據,發現混打AZ與BNT疫苗,比起施打兩劑BNT疫苗,可更好的預防新冠病毒引起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研究團隊為瞭解混打這兩種疫苗的機制,觀察兩種疫苗不同的施打組合,發現兩種組合都可以引起很強的抗體反應,而混打疫苗的個體,血清中抗體都有更強的中和能力。此增強的效果,與轉化、活化B細胞辨認新冠病毒受體結合區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 RBD)的頻率上升有關。

比起第一劑的BNT疫苗,AZ疫苗引起的IgG反應較弱,但引起T細胞的反應更強,作者認為這可解釋兩種疫苗混打後效果較好的原因。研究結論也提到,混打的方式可能特別適合免疫功能較低下的人。

研究文獻:

※為了盡快了解研究的重大發現,此為Nature期刊提供的未經編輯文章,再最終發布完稿之前,研究者還可能修正文章內容。

專家怎麼說?

2021年10月21日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邱南昌

1.這份研究,比起先前的其他疫苗混打文獻,最值得公眾重視的部分是什麼?
此篇法國的研究比較10,609名間隔四週施打兩劑BNT疫苗,和2512名第一劑施打AZ疫苗12週後第二劑改用BNT疫苗者,發生COVID-19感染的情形,以及免疫系統的反應情形。兩劑都打BNT疫苗組感染的發生率是混打組的兩倍(0.71%比0.42%)。作者還檢驗了多種免疫反應,只打完第一劑後,AZ疫苗產生的抗體濃度較BNT疫苗低;但施打完兩劑後,有些抗體濃度就相似,有些則是混打組較高;在記憶細胞方面,混打組也產生較多。

這些免疫反應,可以解釋為何混打的人,能夠降低更多的感染風險。對於變種病毒也是混打組有較好的免疫反應。與過去只是驗抗體濃度,此篇有現實世界的資料,也較之前研究做了更深入的免疫反應檢驗,證實第一劑AZ疫苗第二劑BNT疫苗,可以得到比兩劑都打BNT疫苗更好的效果。

2.此報告的推論是否有研究限制?

此篇沒混打組的兩劑BNT疫苗是間隔四週,但混打組兩劑間是間隔12週。之前的資料就顯示第二劑間隔較久才施打,產生的抗體濃度較高。但由此研究檢驗多種免疫反應的結果看來,時間間隔應不是唯一理由,還有其他可顯示有混打對免疫反應增強的理由。此外,不同地區不同的流行狀況,會影響保護力的研究結果,但免疫反應應是差不多。

3.這份研究可以如何幫助我們理解疫苗混打的效果?

COVID-19有多種疫苗,陸續有研究顯示混打可能誘發不同免疫反應,得到比單一疫苗更好的保護力。但是疫苗種類繁多,混打方式的排列組合更多樣,目前只有少數方式有確切數據可驗證。我國根據我們各種疫苗的供應量和已經發表的研究資料,有可能會逐漸開放准許混打的種類。但是就本研究的資料看來,即使不混打也仍得到相當不錯的保護力。所以其實也不必執著於是否要混打,有什麼疫苗能打就打什麼,反而是最簡單的選擇。

2021年10月22日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齊嘉鈺

1.這份研究,比起先前的其他疫苗混打文獻,最值得公眾重視的部分是什麼?

先前許多針對疫苗混打的研究規模比較小,參與人數大多僅數十人到數百人;研究方向著重在免疫反應的差異,而非真實世界的保護力;實驗方法也有限制,例如,分析中和抗體時所用的是替代指標或是人工假病毒中和試驗,而非活的新冠病毒,因此對預測真實臨床病毒的中和能力仍然會有一些疑慮。

最近有另一篇剛剛發表刊登在Lancet的報告[1],是來自瑞典全國性大規模的疫苗混打研究結果,該研究總計納入超過10萬名接受ChAd(腺病毒載體)/mRNA疫苗混打者與43萬名完成兩劑都是接種ChAd疫苗者進行保護力的分析。結果發現,疫苗混打組確實對有症狀感染具有更高的保護效果,但是並未深入剖析相關的免疫機制。

本文是來自法國的研究,對象是1萬3千多名醫護人員,其中2500多名接受混打(ChAd/BNT),另外1萬多名兩劑皆施打輝瑞BNT162b2疫苗。相較於其它文獻,這一篇研究除了分析對感染的保護力差異外,更清楚探討混打疫苗所誘發的免疫機制。

2.此報告的推論是否有研究限制?

研究對象都是醫護人員,因此結果要外推到其他一般大眾,包括更廣的年齡層、潛在疾病等,還需要更多的證據;工作性質不一樣的醫護人員之間暴露於病毒的風險也不同,也可能影響兩組疫苗保護力的結果;免疫機制的實驗僅追蹤至施打完第二劑後4週,所以,混打後的免疫反應能維持多久、何時會降低、需不需要再追加第三劑,也還沒有結論。

3.這份研究可以如何幫助我們理解疫苗混打的效果?

本文有幾項重要結論:(1) 兩劑間隔12週,有順序的混打(ChAd/BNT)疫苗確實比間隔4週施打兩劑BNT疫苗對降低感染提供更好的保護力;(2) 兩種組合都刺激了很強的抗棘蛋白抗體反應,但混打可以誘發更強的中和抗體,即使是針對不同的SARS-CoV-2變種病毒。這種增強的中和抗體反應與可以辨識受體結合區域(RBD)的記憶B細胞持續的成熟及活化有關;(3) 第一劑施打ChAd疫苗後比BNT162b2疫苗誘發的抗體反應弱,但卻有更強的T細胞反應,可以解釋兩種疫苗混打使用時的互補性。這個結果再一次為混打疫苗的保護力提出更多的科學證據,同時也特別對一些免疫功能低下,如器官移植的患者,提供更好的疫苗接種選擇建議。

參考文獻:

[1] Nordström, P., Ballin, M., & Nordström, A. (2021). “Effectiveness of heterologous ChAdOx1 nCoV-19 and mRNA prime-boost vaccination against symptomatic Covid-19 infection in Sweden: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Europe, 100249.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