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來自《自然》(Nature)的子期刊《自然化學生物學》(Nature Chemical Biology)刊登一項最新研究:「Sialic acid-containing glycolipids mediate binding and viral entry of SARS-CoV-2」,由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 (University of Alberta)的研究團隊發現,人類細胞上的唾液酸醣脂(Sialic acid-containing glycolipids)結構,會協助新冠病毒(SARS-CoV-2)與細胞結合,並促進病毒進入細胞內。這項最新的細胞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的受體結合區域(RBD)與唾液酸的醣脂(Sia)之間的相互作用,在病毒感染的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關係。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邀分子病毒流行病學領域的專家,對此篇研究解析與評論。

引用文獻:
  1. Nguyen, L., McCord, K.A., Bui, D.T. et al. Sialic acid-containing glycolipids mediate binding and viral entry of SARS-CoV-2. Nat Chem Biol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89-021-00924-1
專家怎麼說:
2021年11月15日
長庚大學生物科技產業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動物中心首席獸醫師 張中明

1. 這篇研究為什麼重要?

此篇發表在自然化學生物的文章,利用一種靈敏、無需標記和無固定化測定的CaR-ESI-MS方法,來研究和識別可能促進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的人類聚醣 (human glycan)。

文章的結果提出了人類細胞中的唾液酸化聚醣(sialylated glycans)、特別是醣脂 (glycolipids),會促進新冠病毒進入宿主細胞。這個研究發現可能對 SARS-CoV-2病毒對人類細胞組織趨向性具有重要意義,並可能導致新的治療方法。

2. 這個研究有什麼推論的限制嗎?

這篇文章運用了非常多且複雜的化學生物的研究方法和模型來證明和提出了人類細胞中的唾液酸化聚醣(sialylated glycans),特別是醣脂 (glycolipids),會促進新冠病毒進入宿主細胞。

文章中例舉了很多SARS-CoV-2病毒和人類細胞感染及結合的可能機制,但在文章最後的討論中,僅保守的使用建議(suggest)而不是用確定(confirm)的字眼來表達此研究的成果。評論者期待作者們下一篇文章的發表,能確定特定醣脂的作用和提出病毒的新治療方法。

3. 民眾應如何正確地理解這篇研究?

病毒經由感染宿主如何進入宿主細胞、在宿主細胞中大量複製後、造成宿主發生疾病的生物化學機制、對瞭解病毒和宿主之間的交互作用,以及如何預防和治療病毒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大眾可能對於病毒的特性,病毒感染生物體的過程和機制,及經病毒感染後人類體內精細及巧妙的對抗病毒的生物化學反應覺得非常複雜。這篇文章可以讓一般大眾知道對抗SARS-CoV-2的爆發,醫學的生化學家、藥理學家、免疫學家等共同為找出病毒治療方法的努力。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