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南非發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B.1.1.52,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於今(2021)年11月26日正式以希臘字母命名為Omicron,列為「受關切變種(VOC)」。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有關Omicron變種病毒已知的資訊:

國外由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的潘妮.摩爾博士(Dr. Penny Moore)和南非德班健康研究所(Africa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in Durban)的艾力克斯.西格爾博士(Dr. Alex Sigal)分別領導的研究團隊,也正在加緊研究Omicron變種病毒對疫苗效力的可能影響,以及它的傳播力。

專家怎麼說?

2021年11月29日
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 陳慧文

1.這隻Omicron變種病毒有何特別?為什麼會引起科學家們的擔心?

全新的Omicron變異株從11月24日由南非通報之後,在一週內當地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病例數直線爬升,引起科學家的注意,進一步分析其病毒核酸之基因序列,發現Omicron變異株比起最初的武漢株有多達50幾個突變,比Delta等其他變異株都來得多,甚至在棘突醣蛋白上的受體結合區(receptor-binding domain)上也有15個位點的突變,而病毒的突變可能伴隨著感染力、毒力或病原性等的改變,因此格外受到重視。

2.從Omicron病毒被發現,到能夠有研究證據顯示其傳播能力是否更強、是否影響疫苗效果等,其實需要一段時間,但這段時間大眾容易因為新變種病毒的消息而感到恐慌。您如何建議一般大眾看待Omicron變種病毒,以及正在進行的研究?

冠狀病毒演化速度快、變異株層出不窮,但醫藥科學界也與時俱進,相信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對新變異株的特性有更完整的了解、以做出因應,不管是在防疫政策、疫苗施打、藥物使用上都能做出適當的指引,例如只要分離到病毒,就能馬上分析目前各家疫苗所誘發之抗體能否中和Omicron變異株,或是接種動物測試其病原性等,更多的資訊會經由科學來證實。

一般大眾則須意識到即使打了疫苗,病毒仍然持續演化中,仍然要做好個人防疫、隨時注意自身健康。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