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備Omicron威脅    專家建議較早施打疫苗者,可追加第三劑

面對Omicron傳播範圍由非洲南非向全球擴散,各國正嚴加戒備。國內病毒專家施信如指出,南非和印度等窮國缺乏疫苗,新冠病毒變種又擴散到富國引發感染,可見縮短全球疫苗落差的重要性。為提高現階段的保護力,施信如建議國內最早施打疫苗的第一線人員與高齡老人,可加打第三劑作好保護。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專家解析Omicron變種病毒。出席記者會的兩名專家為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所長吳弘毅、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施信如與吳弘毅皆表示,從現在Omicron有限的資料來看,Omicron是否會對台灣造成嚴重影響仍未知,必須考量台灣的疫苗覆蓋率、防疫策略以及醫療量能。同時,台灣也須嚴密監測各國Omicron的疫情狀況和最新研究,以協助政府進行政策判斷。

吳弘毅表示,雖然Omicron有很多的變異,但從學理上來看,變異必須發生在重要的地方才會造成影響。目前Omicron資訊有限,還沒有足夠科學證據說明Omicron的傳播力。施信如也認為,從病毒序列上來看,有些突變確實會改變病毒的傳播性或病原性,但是也會發生補償性的突變降低致病力,這些不同的突變加總起來的病毒致病效果,需要臨床研究進一步驗證。

吳弘毅指出,有很多因素會造成Omicron流行很快,例如南非疫苗覆蓋率低,各國的防疫措施不同也是影響的重要因素。病毒突變一定會持續產生,但不會變成大魔王的程度,若讓人類快速死亡,也不利病毒自身的傳播和生存。吳弘毅提醒,新冠病毒全數有20幾個蛋白質,不是只有棘蛋白和病毒的致病能力有關,其他蛋白的結構變異也可能影響,目前還需要更多研究。

針對Omicron的感染狀況,施信如表示Omicron感染人數增加之後,尤其是針對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就會出現重症,但是重症的比例目前還不知道。施信如認為,每個國家變種病毒大流行與疫苗施打的時間點不同,會影響病毒是否造成突破性感染。例如Delta在印度發生突破性感染時,印度大多數人剛剛施打疫苗,和現在不同,現在有些人已經打完疫苗後很久了,保護力比起先前下降。

施信如補充,台灣現在的相對優勢是,大多數人最近施打完第二劑,保護力較高。但是有較早打AZ疫苗的人,就需要盡快打第三劑。她提醒,大家要有心裡準備,防疫是長期的工作,勤洗手和戴口罩仍然是最重要的防疫基本方式,如此才能盡量降低接觸病毒的量。

Omicron的傳播也引起各界討論第三劑的必要。施信如對此表示,AZ疫苗是利用「腺病毒載體」,免疫系統再次辨認腺病毒時容易消滅疫苗載體,而減低AZ疫苗的效果,可能不適合作為第三劑。反過來說,原先打mRNA疫苗的,可以第三劑再打AZ疫苗,也應該考慮其他種類和品牌的疫苗,包含Medigen(高端)與Novavax,蛋白質疫苗也可以是很好的選擇,而不是僅限AZ、BNT和莫德納。吳弘毅認為,判斷Omicron影響疫苗效果的關鍵在於,疫苗是何時施打的。較早施打疫苗者產生的抗體會逐漸下降,所以針對年初已施打疫苗的第一線醫療人員,的確需要追加第三劑,以提升抗體濃度。

施信如提醒,疫苗施打策略應該考量全球疫苗的整體覆蓋率,富國可以一直補打第三劑疫苗,但這次Omicron疫情來自的非洲,相對之下較沒有量能施打第三劑,應要趕緊提升其他各國(窮國)第二劑疫苗的施打率,並持續關注這些疫苗覆蓋率低的國家的病毒變異。

針對媒體所謂的潛行病毒,也就是Omicron的亞型一事,吳弘毅表示,病毒會有延伸出亞型是正常的。亞型是否影響病毒的致病力,需要更多的研究證據。施信如對此表示,之前引發印度疫情的Delta病毒也有亞型。在後續全球大流行期間,觀察到亞型的致病性並沒有加強。施信如說明,亞型會有一些讓病毒更適應生存的基因,但對人類的影響可能較小。

吳弘毅最後表示,如同流行性感冒疫苗一樣,未來應該要每年固定的月份同時補打新冠疫苗,讓全球的抗體或免疫能力同步。施信如補充,考量有些國家可能無法獲得新的新冠疫苗,可以先透過測群體的抗體濃度,各國再評估補打疫苗的時間點,是現在全球疫苗資源有限下,較適合的策略。

針對英國衞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UKHSA)最近發佈的預印本研究,吳弘毅表示,研究是評估施打兩劑疫苗後不同時間的保護效果,即使疫苗的保護力因時間拉長比較差,但它仍能防止重症和死亡。施信如也指出,這份研究也的確顯示施打AZ疫苗一段時間後,對Omicron的保護力會減弱。兩位專家特別提醒,該研究是利用血清測試抗體與Omicron作用的研究,還不能推論真實世界中Omicron感染人體的狀況,畢竟不能直接讓人感染Omicron來測試抗體的效果。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