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在台灣時間今(2021)年10月11日的晚間11點,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刊登一篇研究,標題為「Association Between Risk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Nonimmune Individuals and COVID-19 Immunity in Their Family Members」,研究團隊利用瑞典的國家數據登錄資料庫進行回溯性的世代研究(cohort study),研究發現在家庭成員中,越多人具有COVID-19的免疫保護力,其他沒免疫力的人接觸與感染COVID-19的相對風險就越低。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邀兩位感染醫學領域的專家對此篇研究解析與評論。

引用文獻:
  1. Nordström P, Ballin M, Nordström A. Association Between Risk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Nonimmune Individuals and COVID-19 Immunity in Their Family Members.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October 11, 2021.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21.5814
專家怎麼說:
2021年10月10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感染科醫師 賴新豪

1. 這個研究為什麼重要?

隨著世界疫情的發展跟COVID-19疾病的了解,家戶內群聚傳染是最常造成人們被感染的原因之一。透過本篇瑞典回溯性的世代研究了解到「未曾感染過COVID-19或未曾完整接種過疫苗者」的無免疫保護力者隨著家中其他具有免疫保護的家人人數增加,會大幅度的降低45到97%之後被感染到COVID-19風險,當然進一步的就可以降低家戶內的群聚傳染。

2. 這個研究有什麼推論的限制嗎?

整個研究架構是沒有什麼問題,在校正過年齡、性別、教育程度、總收入、退休金、出生地和過去病史後可得出一樣的結果;若真要說,有可能有其他未紀錄的變項會影響到這個研究的結論。

另外在各組得COVID-19的個數比例相對總人數來說是偏低的;沒有特別描述這一段時間在瑞典的SARS-COV-2主要型別,也許不是適用於之後常見的delta變異株。

3. 一般人要如何正確地理解這個研究?

大眾可以藉此研究了解完整接種新冠疫苗,不但是對自己的保護也是對於同住家人的保護,只要自己有免疫保護就可以降低45-97%傳染給家人的風險。

詳細的來說,此篇研究指出只要不管在2-5人的家庭,其中只要一位有免疫保護(完整接種過新冠肺炎疫苗或之前感染過COVID-19)就可以降低45-61%風險讓家中其他成員得到感染的機會;其中有兩位有免疫保護就可進一步降低86%風險;若有3到4位的家族成員有免疫保護更可以進一步降低91-97%的風險。

2021年10月10日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邱南昌

1. 這個研究為什麼重要?

此研究是瑞典全國性的統計含括了超過八十萬個家庭和近一百八十萬個人,數據龐大,具有相當意義,由此研究再度證實新冠肺炎和家庭內傳染的密切關係。當家庭內更多人有了不論是來自感染後或是施打疫苗所得到的免疫力,其他沒免疫力的家庭成員被感染的風險就會降低。

在制定疫苗施打優先次序的政策時,除了感染後症狀容易惡化的高風險族群要優先考慮外,容易散播的族群也會列為優先考量。學生族群雖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後症狀通常較輕微或甚至無症狀,但是學生彼此間互相密切接觸傳染的機會大,當這群年輕人將病毒帶回家裡,可能導致家中長者嚴重受害。這也是為何我國將學生納入施打疫苗的重要一群對象。

2. 這個研究有什麼推論的限制嗎?

雖然世界各地的流行狀況和家庭成員狀況並不相同,可能傳染的程度、速度會不完全相同,但病毒傳染情形和家庭內傳染趨勢應會雷同。變種病毒的傳染能力不同,施打疫苗後的保護力也不同,也會影響研究的數據,不過大方向應是會一致的。

3. 一般人要如何正確地理解這個研究?

這研究提供了大規模數據,明確地證明施打疫苗讓自己有免疫力,也可以保護家人,減少感染可能。除了可以施打疫苗的每個人應盡早施打,對於目前仍無法施打疫苗的家人,其他家庭成員為了保護他們,更應該盡早施打疫苗,減少他們的感染風險。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smc@smctw.org

02-7709-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