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背景:

2021年11月18日,《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刊登一項最新研究:「COVID-19 Risk Factors and Mortality Outcomes Among Medicare Patients Receiving Long-term Dialysis」,研究調查近50萬名長期洗腎病人在COVID-19感染風險的危險因子與死亡率。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特邀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治療的臨床腎臟照護專家,對此篇研究解析與評論。

引用文獻:
  1. Salerno S, Messana JM, Gremel GW, et al. COVID-19 Risk Factors and Mortality Outcomes Among Medicare Patients Receiving Long-term Dialysis. JAMA Netw Open. 2021;4(11):e2135379.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35379
專家怎麼說:
2021年11月15日
高雄醫學大學腎臟照護學系副教授/系主任 邱怡文

1. 這篇研究為什麼重要?

美國為世界COVID-19感染高發生區,同時也是透析的高盛行區。加上參與研究者都是有Medicare 保險的病人,為全國性的資料,更能回答透析病人感染的危險因子與治療之癒後。

2. 這個研究有什麼推論的限制嗎?

這篇研究個案數極高,接近五十萬人,佔全美透析人數近八成。雖然仍然有部份透析病患未納入分析,但仍具有全美代表性。

然而各個國家、地區,因為不同的政策和人民防疫行為,勢必在COVID-19感染的發生率會有顯著差異,而這也會影響危險因子和治療治癒後。換言之,發現的危險因子項目可以參考,但是數值會因上述理由差異極大。特別,如果把疫苗注射的影響考慮進去,結果影響會更大。

3. 民眾應如何正確地理解這篇研究?

誠如本研究的發現,透析病人相較一般民眾有更高的風險會感染COVID-19;染病後,其死亡的風險也會較高。這個發現不僅在美國,在世界各地也都有類似報告。

居住在安養中心和護理之家的病患,因為群居的關係,其染病風險更顯著增加。共病癒多的患者,也就是有合併糖尿病,心衰竭,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病人,除了也越容易感染COVID-19外,一旦染病,其死亡的風險也會更高。

所以透析患者,特別是具有上述特性者,要有自己是高風險的族群認知。政府已先對透析族群進行疫苗注射,目前完成疫苗注射的透析人口已超過八成,未接受疫苗注射的病友應該儘早完成;有關風險管理,例如減少透析室,安養院所的訪客也一直進行中,病友也應該儘可能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接觸。台灣的極低感染率,加上目前疫情相對穩定,希望在配合國家政策下,所有透析病友們可順利度過疫情。

版權聲明

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我們: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