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標題:瑞德西韋抑制伊波拉病毒RNA聚合酶的機制(Mechanism of Inhibition of Ebola Virus 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by Remdesivir)
作者:Egor P. Tchesnokov 等人
出版時間:2019年4月4日

機構: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微生物與免疫學系(Department of Medical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 University of Alberta, Edmonton, Canada)加拿大亞伯達大學李嘉誠病毒學研究所 (Li Ka Shing Institute of Virology at University of Alberta, Edmonton, Canada), 美國吉利德公司 (Gilead Sciences, Inc., USA)

研究目的:釐清瑞德西韋(Remdesivir)抑制伊波拉病毒RNA聚合酶[1]的機制,若能成功抑制病毒的RNA聚合酶,就能有效控制病毒增生。

結論:瑞德西韋被轉換成其他形式[2]後,只需極小濃度,便能抑制伊波拉病毒及特定類型病毒 [3]的RNA聚合酶。此作用對人類RNA聚合酶 (mitochondrial RNA polymerase, h-mtRNAP)的 影響極低。

研究方法:利用合成蛋白及同位素標定,於體外模擬瑞德西韋與人類、病毒RNA聚合酶競爭病毒複製所需材料的反應,測定瑞德西韋對不同RNA聚合酶的選擇性、抑制能力、抑制所需濃度,並進一步推測其作用機制。

重要性:
1. 比起其他兩種類似的抗病毒藥劑 (Favipiravir及Galidesivir),瑞德西韋只需更低的劑量,就可以抑制病毒RNA聚合酶。
2. 瑞德西韋對人類粒線體RNA聚合酶的選擇性數值極高 (Selectivity=508),推測作為藥物,對人體衝擊較小。
3. 首次提出瑞德西韋抑制RNA聚合酶的機制。

研究限制:
1. 研究主要是在找尋瑞德西韋的藥物作用機制,實際藥物效力或濃度探討有其他基於動物試驗、臨床試驗的研究報告。
2. 一種化合物的藥理作用機制可能不止一種影響路徑,還需要更多的機轉研究,以預知可能會有的副作用。

名詞解釋:
1. 病毒RNA聚合酶 (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RdRp):RNA病毒複製的關鍵酵素。只要抑制該酵素,就能有效控制病毒增生。
2. 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 ATP)與三磷酸瑞德西韋(Remdesivir-TP):三磷酸腺苷是病毒RNA聚合酶運作所需的材料。瑞德西韋進入細胞後,會被轉換為三磷酸形式的瑞德西韋。三磷酸瑞德西韋與三磷酸腺苷構造相似,與三磷酸腺苷產生競爭關係,取代三磷酸腺苷與RNA聚合酶結合,可以有效干擾病毒RNA聚合酶運作。
3. 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此病毒主要藉由飛沫傳染及接觸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能引起各年齡層的呼吸道感染,除了常見於 2 歲以下的嬰幼兒外,同時也是老年人常見感染病毒中,僅次於流感病毒之病原體。

協作:王順德,台灣大學植物科學所碩士/倫敦大學學院地理學碩士

版權聲明

版權聲明:本文歡迎媒體轉載使用,惟需附上資料來源,請註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若有採訪需求或其他合作事宜,請聯絡媒體公關:

曾雨涵

haharain331@rsprc.ntu.edu.tw
02-3366-3366#55925